南科減振弊案 謝清志求處15年

潘潔瑩 張夢熊 陳益瑞  / 台南市

  南科高鐵減振弊案昨天(25日)偵查終結,檢方將國科會前副主委謝清志,提起公訴,並求處十五年徒刑,還把廠商和七名擔任評審委員的學者求處重刑,相當罕見,關鍵在於檢方認為減振工程實際作用不大,浪費公帑。我們實際追蹤南科精密科技業者,他們說,工廠自己都有減振設備,雖然這項統合減振可以減少九分貝,但不能達到四十八分貝以下,等於沒做。

  這是高鐵列車經過南科的實際情形,振動分貝依舊大於廠商要求的四十八分貝,看看精密產業的廠房內,機械手臂對位一秒就超過二十次,哪經起晃動,而南科製造Lcd面板揚名全球的奇美電子,無塵室裡都是精密儀器,高鐵這麼一過,他們擔不擔心,原來比較大的電子廠像是奇美或聯電、台積電,廠房本身就有防震工程。不過為了防止高鐵經過南科帶來的震動,四年前,國科會還是公開招標南科減振工程。

  不過,進入複選的鴻華和永峻,都無法將高鐵造成的振量,降到四十八分貝以下。照規定,國科會必須重新招標,但最後鴻華科技還是得標。檢方介入偵辦,調查出官商勾結的黑幕,將違法官商和七名評審的學者都提起公訴

   雖然國科會前副主猥謝清志到案說明時,一再否認自己有涉嫌圖利廠商許鴻章,不過檢方調查,謝清志不僅和許鴻章熟識,還先將招標草案和評選委員名單洩漏給他,檢方計算,鴻華得標後再以專利權綁工程標,藉此獲利達三十四億元,官商勾結嚴重才會以重判起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