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處處古蹟 地方人士憶過往

  新竹內灣是北台灣相當著名的觀光景點,這裡的內灣戲院於民國卅九年興建,是目前碩果僅存的純木造戲院,文史工作者希望把老戲院列為古蹟。

  從新竹一二二縣道,沿途經過攀龍吊橋往內灣方向望去,內灣部落的地形,配合上溪流切割出來的往內彎的地形,呈現出一個新月形,這就是「內灣」地名的由來。純樸的小村落四面環山,居民以客家族群為主;站在村口,可以看到日據時期,村民為了生活,必須拖著裝滿木材的木馬塑像;一張張老照片,記錄的正是當時居民的辛苦。

  台灣光復之後,政府興建鐵路,內灣就成為進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的路線,當年由於伐木和採礦工人聚集在這裡,酒家、茶室林立,而讓當時的內灣有「小上海」的美稱。內灣支線的興建在當時最主要是用來運輸礦產,為了避免運輸超重,這裡還設立了全國唯一的火車地磅。內灣也保留了許多日本風味,其中「內灣派出所」就是一個代表,建築以紅磚為地基,搭配日式瓦片及斑駁的窗框和屋簷,古意盎然,現在還有員警駐守;而民國卅九年興建的「內灣戲院」,在當年是工人重要的娛樂場所,現在則是播映懷舊電影,讓遊客回想過去。

  現在的內灣,在劉興欽漫畫家和當地居民辛苦努力下,隨處可見大嬸婆、阿三哥等漫畫人物,老街形象商圈也是人來人往,重現了過去繁榮的景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