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沒空玩 砍柴曬菜貼補家用

  學校放寒假了,原住民的小朋友都怎麼過呢?我們在南投縣信義鄉羅那部落,找到了一個原住民家庭,家中六個兄弟姊妹,難得聚在一起,不過因為家境不好,為了貼補家用,大一點的孩子要幫忙砍柴火,女生就幫忙曬菜乾,一有空閒,全家人還得禱告唱詩歌,聽父親教導做人的道理。

  亞倫拿起斧頭用力剖開木頭,再把劈好的柴火堆放整齊,不管大哥哥忙得汗流浹背,兩個小妹妹已經拿著破紙箱,在一旁玩了起來。當然是唸書比較輕鬆,因為亞倫忙完了這頭,又得和姊姊翻曬屋頂上的菜乾。好不容易溜進房間書,兩坪不到的空間又小又暗,卻讓亞倫拿到了總統教育獎的光榮。不只亞倫知足常樂,大姊和四個弟弟妹妹不是學校的模範生就是好小子。孩子們口中,很有辦法的爸爸就是他,唯一的收入就是靠勞力幫登山客背負重物。憑勞力賺錢每個月不過兩萬元的收入,卻要養活一家八口,不過貧窮的命運卻沒有擊倒亞倫一家人。就算家裡很窮也還要愛別人,虔的信仰,認真的生活,亞倫一家人,不富裕卻很快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