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收視走偏鋒 學者:媒體自制

 / 台北市

  媒體拚收視為何一再出包?媒體經營需要廣告,而廣告仰賴收視率,只要能刺激收視的新聞,媒體自然大做特做,這次TVBS出包,各界交相指責,學者呼籲電視台自制,更鼓勵觀眾,不要只是被動接受餵食,更要主動抵制走偏鋒的媒體。

  這一天,很多人是吃飯配著這則新聞吞下肚,看得目不轉睛,一邊罵卻還是一邊看。TVBS出包事件,他們罵完但也看完了,分分秒秒都將反應在明天的收視。

  獨家新聞真的是收視率的萬靈丹嗎?看看瀝青鴨事件,電視台獨家播出當天收視人口暴增七萬;亮槍恐嚇錄影帶,收視人口更比平時暴增八萬,再來看看TVBS2100全民開講,自己出包自己批,各台也沒佔到便宜。

  T收視率一路攀高,比前一天增加將近四萬人觀看,但諷刺的是,瀝青鴨到亮槍影帶,都是媒體控管上的嚴重瑕疵,但觀眾卻都回饋更高的收視率,到底誰在助長這股歪風?

  監督媒體的政府呢?行政院一方面痛批不容媒體作亂,一方面又插手媒體經營,在台視民營化前夕,新聞局長出面喬飯局,也是想掌控媒體的影響力,政府一樣做出不良的示範。

  腳尾飯、瀝青鴨、黑道亮槍,一連的造假新聞,媒體真該自律,但遙控器在觀眾手裡,更需要觀眾給自律自清的媒體一個生存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