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草山行館 國寶建築師參與

 / 台北市

  台北市文化局決定要重建草山行館,並且已經邀請過去兩度主持草山行館重建工程的老建築師李重耀參與,這位高齡八十四歲的國寶級建築師說,草山行館不只是蔣介石的居住地,對台灣而言,也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說起草山行館被燒毀,建築師李重耀滿是不捨,因為民國三十八年,草山行館就是在他的監造下,從日本皇太子的後草山招待所,搖身一變成為蔣介石的第一處官邸。整修完成,蔣介石入住後,這位建築師還曾經被賦予抓鬼大師的使命。蔣介石在草山官邸只住了一年,隨後就搬到士林官邸,隨著使用頻率越來越低,草山行館也逐漸荒廢。

  到了民國八十八年,這位大師再度接下重建的任務,這回他的小兒子也加入了。沿用傳統日式建築的工法,也引進防水膜的觀念、加強屋頂防水,而為了去除帝王氣息,李重耀把雕龍畫鳳的天花板改回儉約的日式風格,用砂紙一吋一吋磨出草山行館的風華。

  歷經一甲子,如今李重耀第三度被賦予重建草山行館的任務,這回他面對的是更加殘破的火場,但高齡八十四歲的他,對草山行館每個角落的記憶如數家珍,而這也正是重建的重要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