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防不同高 防洪恐失靈

 / 台南市

  台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附近的鹽水溪大排,被民眾投訴堤防兩邊不一樣高,而且還差很多。一邊高五米,一邊高兩米,相差三米的高度,一旦溪水暴漲,怎麼發揮防洪功能?

  這是台南市鹽水溪大排,看起來跟一般大排沒有兩樣,不過當你仔細看,會發現真有那麼一點不同。發現了嗎?原本該是平坦的堤防突然向上加高,從另一個角度看,連接兩邊堤防的水管,左邊管線高度已經到堤防頂端,右邊管線高度卻只到堤防一半。低堤防只有兩米,高堤防卻有五米,相差三米的情況下,換來的卻是兩邊堤防不同高的奇妙場景。

  差三米的堤防,如果溪水暴漲,能不能派上用場,還是個大問號。更讓民眾生氣的是,堤防加高,導致大排邊的河川水堤道路變小,像畫面中這樣兩台車想會車,來車連輪子都卡在草堆裡頭,傾斜半個車身,記者駕駛的車輛才勉強開得過去,徒增困擾。

  位在台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旁的鹽水溪大排,兩邊堤防不同高,就景觀來說不協調,就功能來說,高低落差,排水效果肯定不怎麼好,民眾希望政府出面改建,讓相差三米的堤防,平起平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