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失大 囤積米酒判罰四億

 / 台北市

  還記不記得,五年前,因為菸酒從公賣轉民營,導致紅標米酒被大量囤積。台中一名菸酒商就因為囤積出售將近廿萬瓶米酒,被法院判決要罰將近四億元。倉庫裡堆積如山的玻璃瓶裝紅標米酒,這都是民國九十一年間,米酒從專賣廿一元的時代,要轉變為正常稅制時,菸酒商人囤積米酒的景象。

  當年由於預估紅標米酒將會大漲,不少人趁機囤貨,一瓶原價廿一元的米酒,甚至飆漲到兩百元,警方也在大街小巷加強查緝,其中一名台中的菸酒商謝慶選,就被查獲囤積販賣將近廿萬瓶,原價廿一元的米酒,賣五十多元,比專賣價多賺了六百萬。

  結果最高行政法院決,依照菸酒稅法規定,一瓶罰兩千,而且罰款沒有上限,因此謝姓商人廿萬瓶米酒,罰款就將近四億元,由於全案已經判決定讞,不能上訴,如果有異議,也只能聲請大法官釋憲;讓當年靠囤積米酒賺了六百萬的謝姓商人,背上了四億元的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