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總統特赦 楊儒門心情平靜

 / 台北市

  總統宣布將特赦白米炸彈客楊儒門,還在服刑的楊儒門聽到消息表現平靜,倒是楊儒門的父母,嘴裡雖說不相信總統的話,卻難掩心中的喜悅,笑得很開心。

  楊儒門今年一月移監到花蓮自強獄,得知獲得總統特赦心情平靜,陳總統強調這是他與呂副總統共同的決定。事實上楊儒門自從九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落網,包括案件審理的期間,至今已經在牢裡兩年半時間,陳總統特赦免去楊儒門後續五年的牢獄生涯。2003至2004年間,楊儒門在台北放置十七次爆裂物要求政府重視WTO開放稻米進口台灣之後的農民生計問題,稱為「白米炸彈客」。2006年二審判刑五年十個月,目前在花蓮監獄服刑中。在看守所中楊儒門向媒體投書,除了向社會道歉,也自稱不忍心看農民在WTO後開放稻米進口,越來越難生活,才會試圖以爆裂物引起社會關注,這些說法及立場引起社運團體聲援。

  老家鄉親更提出一人一百元,要替楊儒門籌款找律師打官司。儘管辨方律師主張,楊儒門是為台灣農民發聲,加上爆裂物沒有傷害人,屬於良心犯,但是官司審理後,一審判刑七年半,二審判刑五年十個月。法務部官員表示,第二種是特赦思想行為超越時代,所犯行為當時雖應處罰,但現今已不宜處罰者,如1990年特赦美麗島事件叛亂犯,2000年特赦曾茂興、黃嘉明等人,這兩種特赦類型有一個共通點,即均未否定司法體系在判決當時的權力運作,並沒有損害司法權的機制與功能。

  法務部官員指出,根據憲法第四十條、赦免法第三條規定,赦免屬於總統職權。總統今天宣布特赦楊儒門,將循行程體系由行政院交法務部研議。法務部將就赦免法第三條及相關事項研議後陳報行政院,由總統頒布特赦令。

楊儒門住在彰化二林老家的阿公,聽到總統要特赦孫子,高興地立刻放下田裡工作,回家上香感謝祖先保佑,還放鞭炮慶祝;不過楊儒門住在基隆的爸爸,就沒有這麼樂觀,他不太相信陳總統說的話,他說要看到人回來才算數。

聽到總統要特赦孫子,楊儒門的阿公原本還在摘蕃茄,立刻回家上香,感謝祖先保佑。楊儒門的阿公楊永塗說:「今天有聽到總統特赦的消息,全家大小都很高興,感謝祖先保佑。」

阿公臉上難掩興奮,還去買了一串鞭炮來慶祝。感謝總統特赦,楊儒門阿公指著廳堂上的對聯說,孫子就像是上面寫的「千秋義勇壯山河」,雖然犯法,但是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台灣農民發聲,只是一想到孫子被關了這麼久,阿公非常不捨,老人家心情激動落淚。楊永塗哽咽說:「已經關了這麼久了。」

相較於阿公的感謝和期待,楊儒門住在基隆的爸爸就沒有這麼樂觀,他不太相信總統說的話,他說除非人回來了才算數。

楊儒門的父親楊萬福說:「如果放出來我就會感謝他,如果只是騙一騙就不用了,感謝的話現在還不能講對不對,我對他(總統)沒信心。」

不過楊儒門的父親還是打了電話給在彰化的阿公,聽到電話那頭老人家非常高興,全家現在都在等待楊儒門早點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