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酒甕存錢 88萬只剩防偽線

 / 雲林縣

  一對家住雲林的農民夫婦,將平日存下的八十八萬元用酒甕裝著埋在自家後院,半年後老夫婦將錢挖出打算拿出來用,卻發現鈔票被蟲蛀掉,只剩下一堆爛土和防偽線。鈔票變廢紙,這樣的案例發生過好幾次,臺灣銀行表示鈔票要能兌換,得要看損毀面積剩下多少。

  一個是陶瓷做的土甕,一個是鐵做的油罐,原本裡頭裝的是一綑綑的鈔票,現在卻只剩下這一團泥土灰跟一條條防偽線,雲林的這一對老夫婦呆滯的的坐在一旁,怎麼也想不到,多年來辛苦賣番薯存下來的血汗錢八十多萬,半年時間,只剩下一團灰。每每集到千元鈔票後就以橡皮圈成一綑,塞入甕中,還以另一只機油鐵罐,以同樣的方法放入數十綑鈔票,如今全化為烏有。

  藏在甕裡不稀奇,還有人把鈔票藏到冰桶裡,一場水災全泡了湯,還有人把二十年積蓄藏到床底下,在民國九十二年的七一一水災泡了水,溼了又乾,全部黏在一起,成了一堆堆磚塊。

  鈔票變泥土的案例,以前也曾發生過,能不能換回原本的完整鈔票,取決於毀損面積;像這一張只剩下邊邊角角,經過調查局鑑定,只要能辨識號碼,就能按剩下的鈔票面積兌換。剩下四分之三以上,可以到台灣銀行全額兌換,剩下一半也能拿回二分之一,如果是像這樣,從防偽線斷成兩截,別著急,只要黏回去,他還是一張千元大鈔;泡過水的不要硬撕,得再泡點水,慢慢分開,或許鈔票還是可以完整呈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