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流溺水自救 仰漂法最有用

 / 新北市

  台北縣的大豹溪每年至少溺斃三十個人以上。今年暑假才開始,已經有七條人命在這裡被奪走,他們多數都是因為被急流衝走,太過驚慌而沉入水底。急流溺水,怎麼自救最安全?

  深潭有人溺水,救生員撲通一聲跳下水,使用魚雷浮標把人成功救上岸,這是運氣好的遊客。看看岸邊,烤肉戲水的人這麼多,用游泳圈還不夠,更有小朋友直接在河中間滑起橡皮艇,萬一發生意外,救生員怎麼來得及救。

  暑假還沒到一半,三峽大豹溪就已經奪走了七條人命,縣政府為了防溺,什麼工具都用上了。但意外總是來得措手不及,救生員教你急流中自救的小撇步。落水以後,不要緊張,頭朝上游,腳朝下游,手邊任何東西只要能浮,都能救你一命,或者放鬆身體隨水流,這就是仰漂法。

  救生員說,很多人一溺水就掙扎著要游回岸邊,過度浪費力氣,最後反而沉入水底。正確的方式,應該要隨著水流,漂出急流之後再使用游泳,或者等待救援。只要牢記仰漂法,就能在急流中,保住自己的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