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器密度不足 台鐵撞上土石流

 / 台東縣

  昨天台鐵自強號列車台東山里站時,遇上土石流,導致輪軸出軌,事實上,台鐵鐵軌上只要出現異物,警示系統就會啟動,問題是警示系統每二到三公里才有一個,密度不夠,使得突發狀況,容易反應不及。

  這列車頭嚴重受損的自強號列車,撞上從山坡上滑落下來的整堆土石,滑行三百公尺才停了下來,當時的車速高達一百一十公里,怎麼會毫無預警撞上去,來不及是不是因為鐵路警示系統出狀況,台鐵人員表示,鐵軌每兩到三公里不等的距離,一定都會有警示燈,當前方有障礙物的時候,壓到鐵軌迴路,紅燈就會亮起,提醒列車駕駛有異常情況。

  二十六日這列火車,正好通過區間兩公里就有示燈的路段,當它通過第一個綠燈時,一切正常,就在車子剛轉彎時,驚見前方兩百公尺發生土石流,這時紅燈亮起,卻已經煞不住。也就是說,如果設警示燈的間距更密集,甚至是幾百公尺就有一個鐵路異常顯示器,讓駕駛可以提早反應,就會有更多機會可以避免這種煞車來不及的意外發生,但這種攸關大眾生命安全的必要設施,什麼時候才能在出人命的之前,提早先做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