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帶槍查戶口挨批 警政署喊卡

 / 新北市

  警察查戶口早就走入歷史,不過警政署研擬修法,未來警察上門不查戶口而是家戶訪查,但巡邏期間員警身上有配槍,擔心擾民,所以警政署特別重新規定,員警訪查不得攜帶配槍。

  管區門來家裡查戶口,兼泡茶抬槓,警民一家親的畫面,現在已經看不到,因為光是按電鈴,就常常被認為是歹徒上門詐騙,一天吃了好幾頓閉門羹,所以查戶口勤務,被警政署取消,不過這個從日據時代流傳到現在的制度,改名叫做家戶訪查,但是還沒開始,就已經被抗議,原因是警察利用巡邏空檔上門,帶著槍進客廳,老百姓害怕,所以趕快澄清。警政署戶口組副組長張大文表示,警政署從來沒有要求,員警在執行戶口查察的時候,必須攜帶武器槍枝。

  家戶訪查還沒有正式上路,未來也不會強迫,民眾可以拒絕,警察上門也不用拿著戶口名簿,交給管區,員警能作的就是登記住戶資料,順便聊聊天,而且只能在白天上門拜訪。警政署戶口組副組長張大文:「家戶訪查將使我們警察以柔性的勸導,來增加跟民眾的互動,來增進警民的關係。」

  不管要不要配槍,是為民服務還是探人隱私,警政署刻意營造的警民一家親的形象,可能還會出現更多的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