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路沒車坐 山上居民如在監獄

 / 新竹縣

 油價飆漲,讓許多客運業者快要撐不住了,計畫停駛偏遠路線的公車班次。不過衝擊最大的,就是平常靠這幾班客運外出的老人家和通勤的學生。有的人無法下山賣菜,只能眼睜睜看著菜爛,有的人為了讓小孩唸書,太太得在山下租房子和孩子同住。交通不便,大家都說,就好像住在沒有上鐵鍊的監獄裡。

  整台車空空盪盪,加上開車的司機只有三個人,這是新竹客運平常的載客情況。乘客少,油價漲,客運受不了虧損越來越大,只好停駛新竹往寶山鄉的這條線,不過可苦了山上的住戶。

  沒車下山,寶山鄉的老人家要到新竹市只能靠雙腳,步行2.5公里走到隔壁鄉北埔搭車,再從北埔搭公車到竹東轉車,最後再花將近一個小時才能到達市區。下山一趟,得折騰三個小時。

  像沒有上鐵鍊的監獄,走累了只能蹲在路邊靠著電線桿休息。要出去沒車子坐,這裡是山上,生病了要看醫生,但雙腿沒力走,只好等在外工作的年輕人回家。

  交通不便,山上的家長怕孩子通勤太累,只能山下租房子,還得和老婆分隔兩地。就連公車司機也因為路線停駛,被迫提早退休。

  公車站牌倒了,但蜿蜒的山路上,還是有許多人仰賴著這唯一的對外交通方式,少了一天兩班的公車,今後不知道該怎麼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