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少油貴生意差 賠錢客運難經營

 / 彰化縣

  月底150條偏遠路線停駛,估計每天至少影響兩萬人。但客運業者抱怨實在撐不下去,政府補貼一年比一年少,油價物價愈漲愈高,客源被野雞車搶光了,很多路線一整天載不到十個客人!

  傍晚五點,張玉平坐上駕駛座從總站發車,沿路盯著站牌,一站過了又一站,就是沒看見半個客人招手。開車開了二十年,張玉平抱怨,生意從來沒這麼糟過。就算舊車換成了新車,冷氣沙發到電視一樣也不少,不過彰化到西螺這條偏遠路線,客人就是少得可憐。

  話才說完,前頭就看見一輛遊覽車搶先載走了客人,果然來回四十公里路開下來,收到的硬幣,算一算,連油錢都不夠!

  其實同樣的虧損,也發生在其他偏遠路線,總經理按了按電算機,坦承,十七輛車一個月跑下來,票賣不到九十萬元,扣掉每個司機三萬元月薪,剩下的油錢,電瓶輪胎等耗材,根本沒錢付。

  油價物價漲,客源少,再加上政府的補貼從全國一千條路線八點五億元銳減到只剩五點五億,難怪南部業者撐不下去,決定停駛一百五十條路線,逼交通部緊急出面協商。

  就算支票兌現,也無法完全彌補業者的虧損。追根究底,虧錢的生意沒人做,資源分配不均的補助政策再不調整,偏遠路線停駛的問題,永遠無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