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公車將停駛 就醫專車應急

  我們為您報導過,南部五家客運業者不堪長期虧損,醞釀年底停駛一百五十條偏遠路線。業者說,常常一條路線一天載不到十個客人!不過萬一客運不來,還有大型醫院的就醫專車,不但搭車不用錢,而且隨招隨停,反而成為偏遠地區,民眾上學買菜的新選擇。

  就醫專車一停,不管是拄柺杖生病的,還是兩手大包小包,沒病的,全都往上擠。

  在車上討論菜價,因為看病拿藥順便買買菜嘛,沒辦法呀,整條路上沒有其他客運可搭。

  方便又不用花錢,這樣的怪現象,就怪偏遠路線,客運不是減班就是停駛,為什麼?開車開了廿年的張玉平,坐在駕駛座,最清楚。

  果然,一站過了又一站,張玉平盯著站牌下,就是看不見半個客人招手,生意夠差了,再加上野雞車,經常像這樣,搶在前頭,載走了客人,所以來回四十公里,載不到十個人,家常便飯,收到的硬幣,算一算,連油錢都不夠!

  同樣的虧損,也發生在其他偏遠路線,總經理按了按電算機,坦承十七輛車一個月跑下來,票賣不到九十萬,扣掉每個司機三萬元月薪,剩下的油錢,電瓶輪胎等耗材,根本付不起。

  油物料漲價,是業者虧損擴大的主因,儘管公路總局承諾將提撥一億,讓補貼從百分之五十七增加到百分之七十六,不過南部還是有業者撐不下去,決定停駛。追根究底,虧錢的生意沒人做,資源分配不均的補助政策再不調整,偏遠路線停駛的問題,永遠無解!(記者賴佩真 江麗君 張春峰 郭繼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