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甩水會發光 含毒物影響發育

江麗君 張春峰報導

  幼稚園小朋友現在流行玩一種外型像河豚,軟軟的甩一甩水會發光的玩具,但聞起來卻有刺鼻的化學味道,洗都洗不掉,我們把這玩具河豚拿到醫院的毒物科檢測,結果發現,這種玩具使用劣質的塑化劑會嚴重影響孩童成長和腦部發育。而且這種玩具來源不明,製造廠商都沒標示,玩出問題,根本求償無門,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

  幼稚園教室讓小朋友搶成一團的,就是這一顆深紫色的軟球,觸感柔軟拉不斷,外形像極了生氣發漲的河豚,拿在手上甩來甩去會發光,小朋友超愛。但老師一聞就覺得不對,因為聞起來有嗆鼻味道,老師直覺玩具有問題,趕快收起來,這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們直接拿到中山醫藥大學的實驗室,毒物科專家把玩具貼在鼻頭聞,味道實在難聞,摸後手上澀澀的,切開來看,就看到裡頭放一顆透明裝電池的發光器,使用劣質電池,還添加讓塑膠變軟的劣質塑化劑和變質的香精,產生怪味。

  尤其是還在發育中的幼稚園小孩,光是味道都會影響呼吸道系統,這個玩具,十元商店就買得到,玩具魚,從魚頭看到魚尾,從背鰭看到鰭,都沒有任何製造廠商,更沒有寫明成份是什麼,買回家要是出了事,根本找不到造廠商的聯絡方法。專家接著再取三根玩具觸角,放進氣體檢測機裡,測試氣味裡頭所含的物質。專家強調,尤其是還在發育中的幼稚園小孩,光是味道都會影響呼吸道系統,這種玩具會釋放毒素,最糟糕的是,不但夜市地攤到處買得到,再加上製造來源不明,成份不清楚,玩出了問題,要找誰負都不知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