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水道致土石流? 小林村民怒吼

張智偉 張良信報導

  高雄甲仙小林村,全村被夷為平地,到底為什麼?其實去年開始,水利署為了讓曾文水庫在乾旱期不缺水,從桃源鄉勤和村開始向西挖隧道,希望把荖濃溪溪水一路引到曾文水庫上游。其間使用了炸藥、潛盾機,貫通這一條引水道,有部落居民質疑,越域引水工程導致地質鬆動才會釀成悲劇。

  到底為什麼幾十萬到幾百萬立方公尺的泥流會突然崩塌,淹沒小林村,有村民提出質疑,是曾文水庫的越域引水工程所造成,因為從去年開始,水利署以桃源鄉的荖濃溪為起點,一路往西面挖掘,穿越山脈,把水引到三民鄉的楠梓仙溪,接著再把蓄積的水量,引到嘉義縣大埔鄉的草蘭溪,最後流入曾文水庫。的確,現在村民們就是認為,炸藥炸山跟潛盾機貫穿山脈,導致山脈地基遭到破壞,土質鬆動,再加上百年難得一見的雨量,是釀成這次災難的主因,而且再看一次衛星圖,出現的恐怖巧合,出事的村落都在隧道施工線上或是下游地區,包括勤和村、那瑪夏鄉、大埔鄉以及狀況最悽慘的小林村。

學者不敢妄下判斷,但也不排除這就是小林村遭到滅村的原因,只不過水利署表示,曾文溪越域引水工程絕對不是造成土石流的原因,甚至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是這樣的話,更要盡快出面說明工程內容,以免質疑愈來愈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