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被控拒酒測 法官還清白

何家華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真的不是存心拒絕酒測,台北縣一名男子,被警察攔車酒測,但一開口就口齒不清的他,接著連吹了卅二次都無法顯示數據,員警認為他根本是故意的,依「拒絕酒測」開罰他六萬元,還吊銷駕照、查扣機車。但男子卻說,自己是因為中風顏面神經失調才無法吹氣,告上法院,法官最後推翻員警看法,成為國內罕見以「中風」為由成功撤銷罰單的判決。

  

李先生六年前中風,雖然手腳都能正常活動,不過臉部肌肉卻無法控制,講話變得口齒不清,嘴裡的檳榔汁,也會無意識地從嘴角流出來。沒料到這樣的障礙,讓他在酒測上吃了大虧,深呼吸再用力吐氣,李先生臉頰都漲紅了,就是沒辦法吹氣超過五秒鐘。

  警察就這樣來來回回,總共要他對酒測器,連吹了32次,吹到都頭暈腦漲,酒測器還是不動如山,沒辦法顯示數據,警察就以為他故意找碴,開單告發他拒絕酒測,簡直是氣炸了。其實李先生曾經主動提出,要用抽血來代替吹酒測器,不過警察不採信,法官就是看在這點,並且追蹤李先生的病史,判決他沒有故意拒絕酒測,撤銷罰單還拿回查扣的機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