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手空拳退匪! "西螺七崁"超強

廖學賢 林志輝 徐培薇 報導  / 雲林縣

 至於台灣的武術,發源地就在雲林西螺,清朝年間,當時的西螺人為了抵抗盜匪,群起學武,在濁水溪和虎尾溪一帶,有所謂西螺七崁,七崁裡的族人,個個武功高強,其中阿善師赤手空拳,帶領七崁地區的民眾,擊退土匪,現在武術傳到了第七代,他的五爪金鷹拳更能不費一刀一劍輕鬆打敗對手。

  連續劇中飛簷走壁武功高強的就是阿善師,沒有任何兵器卻能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節節敗退。元彪飾演的阿善師讓人印象深刻,事實上阿善師帶領村民擊退土匪的故事,西螺人都如數家珍,現在已經傳到了第七代,還有傳了一百多年的五爪金鷹拳,金鷹拳拳勁剛猛,把把不離鷹爪,手腳並用,無人能擋。說話的是阿善師第七代弟子程世寶,不過這種硬底子功夫,學的人越來越少,只有老雲林人手癢時會來兩下,怕武藝會失傳老人家現在都要孫子學,繼續傳承,國小學童練武強身,棍棒對打武術切磋,同樣叫好。台灣正宗功夫西螺七崁不只靠電視劇出名,雲林人靠武功對付土匪,練的不是三腳貓功夫,赤手空拳奠定了台灣的武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