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不喝酒" 原民戒酒大作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天狗部落的特殊景象,三十多戶住家門口都掛起「我家不喝酒」的告示牌,因為原住民特殊飲酒文化,居民常常酒醉路倒,甚至直接睡在馬路上,醫院決定推動節制飲酒計畫,直接把告示牌貼在家門口,短短半年有二十五個人已經成功戒酒。

  告示牌上寫著十個大字,我家不喝酒,客來請喝茶,笑容可愛的山地小姑娘,手捧著一杯茶,就是希望客人來家裡,請喝茶,別喝酒,隔壁葉先生也響應,把戒酒牌子掛在大門口,每天一起床,出門就會看見,現在整個天狗部落,已經有三十多戶掛牌,參加戒酒運動,才掛不到半年,喝酒喝了五十多年的高老先生成功戒酒,七十多歲的他現在身體相當硬朗,完全看不出來他曾經天天買醉,甚至經常醉倒路邊被人抬回家,但現在卻是滴酒不沾。半年來,部落裡已經有二十五人跟高老先生一樣完全戒酒,部落到處也拉起「乾杯、肝悲」的標語提醒居民,喝酒的傷害。不只賺了健康,也改變外界對原住民愛喝酒的刻板印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