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11:58

百年香爐遭竊 丘逢甲子孫著急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清明節拜祖先,卻發現百年香爐被偷了,這是發生在彰化永靖有一百三十歷史的丘家宗祠,這裡曾經被抗日英雄丘逢甲當作抗日指揮所,香爐已經有百年歷史,沒想到被偷走。

  

丘家子孫,不分男女老少,在清明節這一天陸續回到彰化永靖的宗祠,子孫們虔誠燒香祭拜祖先,人數多到還要排隊輪流插香,但供桌上,已經有一甲子歷史的陶製大香爐被偷,只能用壽金充當香爐。

〔邱家子孫邱先生:香爐比較有歷史意義,其他東西也曾經被偷。〕

  丘氏宗祠,是清朝期間擔任五品官的邱萃英建立,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中日戰爭爆發後,宗祠還被丘逢甲當成抗日指揮所,具有歷史意義,這處宗祠也被列為歷史建築,每年清明節,子孫都會回鄉祭祖,但今年,被視為丘家香火的陶製大香爐遭竊,沒香爐可拜,大家心情都不好。

〔邱家子孫邱先生:我爸爸搬來這裡住,我時常來到這燒香拜拜。〕

  陶製大香爐上個月被偷,新買的銅製小香爐也不見,壽金勉強充當香爐,子孫趕快看好良辰吉時,購買大理石香爐湊合著用,也希望好心人幫忙留意香爐的下落,更盼望小偷良心發現,歸還大香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