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1:58

拆除新靈寺重建 文化人士反對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同樣是地方的信仰中心的台東縣成功新靈寺,是日本時代建的,不過由於建築相當老舊,寺方決定拆除重建,引起在地人士的反對。莊嚴的佛寺內進行著訟經儀式,與門外的爭執成了強烈的對比,台東縣成功鎮這所擁有七十五年歷史的新靈寺,由於本月二十三日拆除重建,引起鎮上愛鄉協會的反對向寺方送上陳情書,然而寺方因為建築年久失修,不但有雨天漏水,還有居住安全的問題拒絕接受。

  新靈寺在日治時代原本是地方人士集資興建的媽祖廟,在皇民化運動時期,本土宗教信仰受到日本政府打壓,只在原址從日本引進佛教建寺,多年來無申請劃,定為歷史建築保護,又歷經翻修,保留原貌已屬難事,雖然土地屬於全國佛教總會,然而地上建物卻是早年地方鄉親籌建,成功鎮愛鄉協會希望寺方在拆建之前能夠與鎮民溝通意見,然而動工在即,成功鎮愛鄉協會表示,即使這次達成陳情訴求的機會渺茫,但還是希望藉著這樣的大動作,提醒所有的鎮民,重視日益消失的在地文化資產,善盡保護,才能讓地方有真正永續發展的本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