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11:58

野菇別亂採! 誤食綠摺菇中毒

洪杰民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一名農夫巡田時發現一朵野菇,以為是可以吃的雞肉絲菇,結果回家煮湯喝,他和太太小孩全都出現上吐下瀉的中毒症狀,衛生局人員發現他採的不是雞肉絲菇,而是有毒的綠摺菇,因為外型非常相似才會誤食。

  

照片中的這朵綠摺菇,就是衛生局人員在中毒農夫家附近拍下的,當時下過雨後突然冒出很多朵,農夫當時以為是平常炒菜吃的雞肉絲菇,所以就順手採回家,哪曉得一家三口吃了之後,沒多久就出現中毒症狀,三人緊急送醫,醫師幫他們洗胃治療後才緩和症狀。

  比比看,雞肉絲菇和綠摺菇到底有多像,外型幾乎都是淺色的,不過毒綠摺菇中間比較平、有小凸起,香菇柄是空心的,成熟後會長出綠苞子,而沒有毒的雞肉絲菇,香菇柄是實心,中間有像斗笠的突起狀,很容易就會誤食。

  因為嚴重的情況會造成脫水休克,甚至死亡,所以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只有顏色鮮豔的野孤才有毒,像這樣色澤單調的野菇,誤食也會要人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