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18:58

風雲瞬間變色 山洪爆發可預警

許家瑄 翁乾翁 報導  / 台北市

  每年這時候,雷雨總會造成山洪爆發,造成民眾受困,甚至喪命,消防局擔心,隨著未來幾天雷雨每天下,還會再引發山洪爆發。到底,山洪爆發時有多驚險,有沒有什麼預兆,可以讓在玩水的民眾,提早警覺?來看今天的條頭解碼。

  山洪爆發時,就像這樣,大量的溪水,就這樣灌下來,原本的溪床,根本容納不下,轉眼間,這溪水已經滿出來,往兩旁的山坡地衝下,原本開車的馬路,成了水路,車子往前開沒錯,但後方山洪前端的泥水,也正在往前追,坐在車上,等於坐在船上。這是去年,民眾受困沙洲時搶救的畫面,消防隊員得用盡全力,在急流中,不但要撐住自己不要被沖走,更要及時拉住人,要是在夜晚,水的溫度更低,水流更急,救人更困難。

  去年七月外雙溪暴漲事件,連續造成兩個玩水民眾溺水,但即使有人喪命,還是繼續有人去玩,隔沒幾天,又有30幾名在橋下戲水烤肉的民眾,因為午後突然下起一場大雷雨,溪水瞬間暴漲而受困,嚇得大家冰箱、食物都來不及撈,只能躲在石塊上。消防隊每年都要去水裡救人,但最怕救不到人,現在雷雨期又到,消防隊告訴大家,如何提防山洪,首先要觀察天空顏色明暗,這是最重要的徵兆,還有,溪裡的水流,和溪邊樹木的情況,都是判斷的重要依據。

  這些判斷的特徵,對於玩得正開心的民眾來說,其實很容易忽略,烤肉時的打鬧聲、歡笑聲,根本不會想到,即將風雲變色,提醒溪邊玩水的民眾,三不五時,要觀察一下,天上的雲,腳下的水,旁邊的樹,才能及早在狀況來臨時,安全脫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