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18:58

轉賣專利試劑 美合法.台違法

劉世怡 葉子杰 李明威 陳威亘 報導  / 台北市

  國家最高學術機構的中央研究院,驚爆所長自肥貪瀆弊案,享譽國際的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被檢舉以國家經費研發出2種人體專利試劑,交由妻子的公司生產,再賣回給中研院,4年來涉嫌圖利自家人1500萬餘元。檢調兵分四路搜索,並約談陳垣崇夫婦,檢察官複訊後,陳垣崇以60萬元交保,不過這種專利試劑技術轉賣的做法,在美國都是合法,但在台灣卻是非法,也引發了生技醫學界爭議。

  面色凝重,不發一語,揹負貪污罪名,以60萬交保候傳,他就是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獨立研發,2種人體專利試劑,目的,要幫病患先檢測,吃下抗癲癇、血液栓塞的藥物,是否會造成大量出血等致命的副作用。專利試劑技術轉移,交由妻子成立的世基公司生產,中研院再買回,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專利試劑,轉賣生產的做法,在美國都是合法,但在台灣卻是涉嫌貪污,士林地檢署認定,陳垣崇4年來,涉嫌貪污圖利自家人1500萬,中研院發出聲明表示,無論是專利技術轉移,以及採購程序,全部合法,這起事件,已經引發生技醫學界爭議,同樣身為生醫所的研究員,更是為陳垣崇抱不平。

  這部撼動人心的電影愛的代價,故事的角本,男主角影星哈理遜福特,演的就是陳垣崇,當年創造醫學奇蹟,研發出全球第一個,治療龐貝氏症的藥物,從此,改變上千人的悲慘命運。回到現實的台灣,多少家庭,小孩子罹患龐貝氏症,陷入絕望,因為陳垣崇,他們有了奇蹟,現在,陳垣崇利用基因檢測,再研出測試藥物不良反應的最新醫學發明,卻礙於法令,產品交由妻子成立公司生產,違法揹負貪污罪名,這對於陳垣崇來說,實在太沉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