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11:58

我家在哪裡? 人球兒童欠缺關愛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最近出現了一個新名詞,叫做包裹小孩,其實這些都是被棄養的孩子,在高雄市有一名十歲男童,因為父母吸毒入獄,被其他的家人當成人球,像包裹一樣踢來踢去,姑姑還把男童丟在警察局不管,最後男童只好被安置在中途之家,而他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我的家在哪裡」。

  照片中,十歲的小明戴上透明手套,他正要跟其他孩子一起做麻糬,因為有人陪伴,小明開心地趴在地板上,拿著手上的撲克牌,他露出久違的笑容。這一天,他覺得心中好溫暖,這種溫馨的感覺,早就離他好遠好遠,因為小明的爸爸媽媽吸毒成癮,小明一出生就被安置在寄養家庭,爸媽出獄時,就帶回來,但沒多久爸媽就又吸毒入獄,小明被帶去阿嬤和姑姑家。五歲的時候,姑姑拒絕照顧小明,把小明的衣服全丟出去,還把小明丟在派出所後,就一走了之,孤單的小明在派出所哭泣,最後只好請社工來帶走他。

  小明感覺自己是沒人愛的孩子,被丟來丟去,常常會問我的家在哪裡,童言童語中,句句都是被親人捨棄而產生的不安全感,像小明這樣的孩子,就是社工員口中的包裹小孩,被棄養之外,還被當成包裹一樣踢來踢去,因為吸毒人口增加,這幾年來,這種包裹小孩平均增加一到兩成,社會現象值得大家更關心,無家可回的孩子們,也需要更多資源來幫助他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