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紙錢

 / 台北市

  明天就是中元節,為了祭拜好兄弟,不少民眾都會燒紙錢,環保署表示,燒紙錢雖然是傳統習俗,不過卻是污染空氣的行為,會被處新台幣五千元到十萬元不等的罰鍰,環保署呼籲民眾最好改變習慣,否則這些民俗活動,只會讓國內的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依照習俗,要祭拜好兄弟,燒紙錢的儀式不能少,不過,您可能不知道,這個行之有年的民俗活動,其實是違法的行為。因為,這些犒賞好兄弟的金銀財寶,都含有化學物質,燃燒後,會產生致癌物質苯和甲苯,不僅污染環境、更有害健康。

就是因為意識到燒金紙不環保,台北的龍山寺在三年多前,決定全面停燒金紙,住在附近居民也因此不再抱怨空氣污染,此外,不燒金紙後,龍山寺收入不僅沒有減少,還讓這裡的香火更鼎盛。

為了減少燒紙錢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各地環保局這兩年來,也不斷推廣其他方式來取代,像是把紙錢集中送到焚化爐焚燒,或是減少數量。環保署呼籲民眾,拜拜以誠心來取代燒紙錢,才是既環保又健康的好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