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2 12:00

北汕村三寸金蓮阿嬤 只剩1人!

綜合報導

  高雄縣林園鄉的北汕村,這裡曾經有不少婦人,因為從小就裹小腳,所以都是三寸金蓮,還成為當地社區的一大特色。不過,現在村子裡頭,小腳阿嬤們都不在了,只剩下一位高齡93歲的老阿嬤,她的腳比巴掌還要小,也顯得格外珍貴。

  白髮蒼蒼的戴婆婆,坐在屋子前,花花上衣、咖啡色寬褲子,穿的簡單樸素。不過,最引人注意的是她的一雙腳,小小的、腳背高高的,塞在紅色的小鞋子裡頭,這就是踩著三寸金蓮的裹小腳。

  杵著輔助器,戴婆婆一步一步的慢慢走,雖然腳很小,戴婆婆走起來卻很穩。戴婆婆說,她裹小腳裹了將近一個世紀了,都已經習慣了,要跑要跳都沒問題。一口濃濃的口音,戴婆婆說這裹小腳可是當年的規定。

  戴婆婆的腳有多小?厚度15公分不到,跟一般人比一比,簡直是大人跟小孩的腳。不但要裹小腳,還要學會繡小鞋,除了她腳上的一雙,另一雙請鄰居幫她保管。原本在北汕村裡的老婦人,幾乎都是三寸金蓮,讓這個社區很出名,不過現在只剩下戴婆婆一個人,村民們說,這寫著近百年歷史的一雙腳,可真的是國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