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8 06:00

常態編班分組教學 師生家長都認同

王介村 孟昭權 報導  / 高雄市

  常態編班、能力分班各有不同的支持者,那麼中間有沒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呢?在高雄市有一家辦學績效優異的學校,名字很巧也叫做陽明國中,這一家學校採用的是"能力分組教學",也就是說基本上是常態編班只有在數學和理化科目,才按照學生的不同程度、分成兩組教課,但是同樣的科目一定由同一個老師來教,不讓學生有差別待遇的感受,到目前為止學生和家長的反應都很不錯。

  學校名稱同樣是陽明國中,但在這裡卻是實施常態分班,學校只對三年級學生的數學和理化課,兩班為一個單位分成AB組,在數學和物理課時分兩邊上課,不過這樣會不會造成學生感受不好,老師教學品質也不一呢?因為不管在哪一組,同科目都是由同一個老師教,學生不會像能力分班的時代,感覺學校厚此薄彼或者被放棄,反而認同這是因材施教,對於能力分組,家長坦言也是有利有弊,重點是學校、老師和家長三方面,一起為孩子的教育用心。

  高雄市目前大約有一半的學校實施能力分組,各校做法略有不同也不是所有學校都能成功,不過陽明國中從民國86年實施能力分到現在,教學評比一直是高雄市數一數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