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 18:58

實木家具怎分辨?聽聲音就知道!

楊依嘉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到了年終,家具特賣會到處都有,可是要怎麼防止店家說,他賣的家具是百分之百實木,但買回家卻發現家具是用貼皮,或是沒有貨真價實,我們頭條解碼帶你看個仔細。

  肉眼看起來全身上下都是實木做成的衣櫃,我們來驗明正身,現場敲一敲,衣櫃側面和門板的聲音一個聽起來低沉,一個清脆,如果就這樣判定低沉的是百分之百胡桃木,清脆的是假面貼皮胡桃木,專家說,現在的技術,早就進步到用敲西瓜的方式,也可以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

  蔡:要看紋路,熱漲冷縮,走動式像這個,就是,家具有沒有真材實料,竟然聽聲音已經不算數?我們跟家具工廠借現行最常用的家具木材來看看,重量三號跟一號不相上下,聲音也都沉穩紮實,但如果再轉到側面看它的廬山真面目,一號是百分之百的檜木,三號是木皮貼木屑高壓製程的合成纖維板,就可以知道,不知情的消費者為什麼只能任由不良業者天花亂墜的欺騙牟利,如果不想被騙,專家說百分百實木,也有熱脹冷縮要有呼吸空間,所以不管是塊木、張木、還是胡桃木、桃花心木,睜大眼睛看它有沒有"伸縮縫"?準確率也有90%。就是因為木材合成比過去花樣更多,想肉眼看木頭自然紋路也已經真假分不清,所以民眾要買真材實料的家具,建議還是貨比三家不吃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