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18:58

【法網專題】民國92年阿里山小火車翻覆 17死187傷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帶您關心,曾經憾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公共安全意外,民國九十二年三月一號,阿里山小火車滿載遊客,突然四節車廂出軌,撞上山壁,其中一節還掉落到山谷中,空消直升機趕來救援,又發生迫降意外,造成17個人死亡,187人輕重傷,檢警深入調查,發現是人為疏失,沒開啟小火車的角旋塞,導致煞車失靈,釀成阿里山小火車通車以來,最慘重的死亡翻車意外

  民國92年3月1號,下午兩點鐘,阿里山小火車從臨時新站開往神木站的列車出發了,火車一啟動,車速就越來越快,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在經過神木站前鐵橋時,第一節車廂突然出軌撞上山壁,二、三節車廂追撞上來被卡在山壁上,第四節車廂,掉落到五公尺深的山谷中,車上兩百多名乘客,面臨到天旋地轉的猛烈撞擊,有人當場死亡,受傷的哀叫聲不斷,火車機具組件、乘客的衣物散落一地,軌道枕木斷了,車體扭曲變形,現場血跡斑斑,一片狼藉,列車長蘇銀福緊急用無線電求援,但緩不濟急,旅客們只能自行逃生。

  車廂裡,有老人、小孩,還有孕婦,大家想要逃命,卻是越擠越沒命。黃金搶救期,就這麼一分一秒流逝,空消隊據報趕來救援,或許是救人心切,直升機超載了,一起飛,就失去重心,螺旋槳打到樹幹,飛機摔了下來,有人當場被彈出機外。第一架飛機雖然摔了,但救人行動不能停,第二架出動的直升機,終於在兩個鐘頭後,後送第一批三名傷者就醫。

  傷者陸續抵達醫院,有人頭包紗布,有人腳斷了,還有孩子,不敢躺擔架,哭著找媽媽。曾先生一家五口,三個人受傷,受傷最嚴重的大女兒,還在加護病房急救,曾小弟童稚天真的指著報上的照片,述說當時情況。照片上曾家二女兒,站在姊姊後方,雙手合十祈禱,希望姊姊不要死!醫院裡到處上演著生離死別的悲劇,媽媽躺在病床上,急著要看兒子,四歲的兒子被火車摔出車外,右眼臉腫脹,還有輕微腦震盪,左耳包著紗布,媽媽生生的呼喚,希望聽聽兒子的聲音。

  17個人在這次意外中死亡,罹難者家屬要招魂,他們捧著遺照,滿心哀戚,再次登上小火車到出事地點,火車開動沒多久,僥倖生還的小弟弟,揮不去昨天翻車的恐怖陰影,嚇得當場大哭。同時間,檢調的偵辦,已經有了答案,原來是列車長蘇銀福、司機蔡振森等四人,開車前沒檢查,角旋塞沒打開,導致煞車失靈,分別遭判處2年6個月到3年有期徒刑。七年後的今天,阿里山林管局已經徹底改善缺失,嚴格要求落實安檢制度,讓類似的悲劇絕不再發生,讓阿里山小火車,繼續徜徉在山林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