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專題】民國八十八年殘忍殺人分屍 吳應弘奪3命

楊舜欽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你一塊關心,曾經撼動社會的台灣重大刑事案件,這起因為情慾糾葛,而爆發的連續分屍案。歹徒吳應弘,男女關係複雜,受不了同居人潘阿愛,經常因為金錢的問題,和他爭吵,竟然一氣之下,將他殺害,分屍21塊。為了掩人耳目,連潘阿愛的兩個女兒,也遭到同樣的毒手,棄屍在日月潭,駭人聽聞的分屍案,我們帶您重回現場,同時了解,吳應弘殘忍的手段,背後所隱藏的不為人知的故事。

  民國八十八年八月,一名釣客在台中新社食水科溪釣魚,竟然意外發現一顆頭顱,在水裡載浮載沉,釣客嚇的趕緊報警,這是一顆女生的頭顱,這顆頭顱,揭開這一連串連續殺人分屍的開端。一個月之後也是釣客,在日月潭的明潭,這一次看到的是兩顆頭顱三隻手,還有其他部位總共十一塊的屍塊,很快的法醫進行解剖,確認死者關係,可能是姊妹大概20幾歲。

  身分不明除了讓大家指認,也根據地緣發動台灣中部員警進行搜查,這時候,有人前往認屍,家屬住在南投,是媽媽和兩個女兒失蹤,經過認屍比對,原來新社食水科溪的頭顱是媽媽叫做潘阿愛,日月潭的屍塊是兩個女兒王俞雅和王怡芳。誰殺的,追查潘阿愛背景,在台中這家宇宙飯店當內匠,有過一次婚姻,生下兩個女兒,曾經和人一位計程車司機吳應弘同居,同時目前和飯店的會計交往。誰最有嫌疑,一切證據指向就是計程車司機吳應弘。

  警方前往吳應弘的住處盤查,吳應弘說很久就沒看到潘阿愛,鄰居和員警說吳應弘,說自己前一段時間去了香港。但這個謊言,一經查證一下就戳破,吳應弘是頭號嫌疑犯,再調查潘阿愛失蹤期間,吳應弘標走了潘阿愛一百多萬的會,還賣掉了汽車。警方要在傳訊吳應弘,沒想到這時候直接撞上吳應弘帶著行李正要逃跑!這下想賴都賴不掉,直接帶回警局。

  吳應弘知道法網難逃,認了這起連續殺人,家屬衝到警局追打,因為吳應弘手段實在太恐怖太兇殘。時間回到行兇當下,不滿潘阿愛另結新歡,又為錢爭吵,吳應弘藉故把潘阿妹引來住處,接著在飲料中灌入大量安眠藥,潘阿愛頓時昏睡,這時候吳應弘手拿尖刀從潘阿愛頸部一刀畫下,接著屍體放在房間三天,直到味道受不了了,吳應弘再把屍體拖到浴缸泡水。接著在水裡分屍,把肉和內臟刮下沖進馬桶,剩下的屍塊則是放到冰箱冷凍。

  這時候吳應弘想到了,潘阿愛還有兩個女兒,到時候如果要找媽媽怎麼辦。而且女兒戶頭還有八十萬存款,一不作二不休,說是要帶兩個女兒去找媽媽,要他們把錢領出來,約來住處,相同的手法,先迷昏再泡水再分屍。但這一次因為時間太趕,在肢解妹妹王俞雅的時候,他突然醒過來,吳應弘再一次把他押入水中活活嗆死。

  總共三大箱的屍塊,怎麼處理,吳應弘想到他經常釣魚的地方,先來到新社,潘阿妹總共二十一塊屍塊,沿著上游到下游丟棄,然後在開著車到日月潭,姊妹倆個總共十一塊拋進日月潭台電發電廠出水口。所有的行兇過程曝光了,泯滅人性的作風,讓所有鄉親氣炸了,甚至傳出要趁著吳應弘押解回現在作模擬的時候,將他就地正法。鄉親越聚越多,兩百多人的陣仗,有人負責圍堵警察,有人負責押人,有人負責下手。檢察官一看態勢不對,取消模擬,想不到當社會氛圍群起激憤的時候,吳應弘竟然毫無悔意,決不認錯。

  不認錯的原因在於,他認為是潘阿愛有錯在先,他深愛潘阿愛,不計較他有過婚姻,給他錢買房子買車子,所以他萬萬不能接受潘阿妹另結新歡。情感的糾葛,讓一向內向的吳應弘成了殺人分屍魔,直到判了死刑他仍舊理直氣壯。終於在這一刻,他崩潰了,流出來的眼淚,代表他想通了這一切,他終於後悔了。

  面對走不出來的情關,犧牲的三條人命,吳應弘走向刑場,臨終前吳應弘說出了,他相信法網恢恢。殺了三個人,三具頭顱沒有任何一具石沉大海,所以很快的串起整起案件的關聯性。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其實冥冥之中是逃都逃不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