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所大火 "衛爾康"傷亡最慘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中阿拉夜店,燒死了九條人命。但說到台中公共場所大火,最慘的就是民國84年,衛爾康西餐廳的火災,當時瓦斯外洩引發火勢,因為沒有及時疏散,逃生口被堵死,裝潢又都是易燃材料,造成64人死亡、11人受傷的慘劇。今天的頭條解碼,來看看這場西餐廳大火。

  大火燒得猛烈,中港路衛爾康西餐廳,完全被火舌吞噬。就在民國84年2月15號,晚上七點多,餐廳的一樓,突然爆炸起火,大火迅速竄燒,雖然消防隊只在六百公尺外,第一時間趕到救火,但是,傷亡卻非常慘重,來不及救人,只來得及,抬出一具一具的罹難者遺體。

  這場火,奪走了64條人命,受傷的11個人,不算多,因為困在火場的,幾乎都是死路一條,沒地方逃,大家通通命喪火場。因為衛爾康沒遵守消防安全法規,封住了所有逃生口,加上裝潢全是易燃的木料,大火一燒,這裡變成了焚化爐。

  那火怎麼來的?起火點是一樓通往二樓樓梯下的吧台,當時瓦斯外洩,爆炸起火,服務生只想自己滅火,沒疏散顧客,等火勢竄燒,一樓的跑了,但二樓的人,唯一的出口,只剩下這火梯。不過,不是能夠打破玻璃嗎?玻璃怎麼會打不破?

  因為當時沒有宣導,強化玻璃,必須敲擊四角,才能擊破。有人硬是用椅子砸破,但好多無辜的人命,就隔著一層玻璃,被火燒到沒命,僥倖逃出的,全身被燒到體無完膚。當時擠在他後面,還有好多人,來不及跳窗,通通擠在一起,活活被火燒死。

  媽媽找不到讀逢甲的兒子,這場火燒死的,幾乎都是年輕人。衛爾康大火,燒出了大家對消防安全的重視,但這是數十個破碎的家庭換來的,經過了這麼多年,64死的大火慘劇,有沒有讓大家,對火警的防範,更警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