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18:58

喝酒易臉紅! 小心頭頸罹癌

潘潔瑩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一喝酒就臉紅,別以為是肝臟好。高雄一名建築工人,只要喝一小杯酒,臉就紅得像關公,他以為這是正常的,照樣天天喝酒,結果頸部出現腫塊,就醫檢查才知道,已經罹患食道癌還有下咽癌,醫師說喝酒容易臉紅,表示體內缺乏酒精代謝的一種酵素,是罹患頭頸部癌症的高危險群。

  四十八歲的建築工人林先生,給醫生看診,手還不斷摸著自己的脖子,說最近喝酒都會感覺吞嚥困難,醫生一問才知道,林先生喜歡喝酒,而且還很自豪自己喝一杯酒就臉紅,以為這樣是自己肝臟好。醫生說其實喝酒會臉紅,是身體的重要警訊,醫生替林先生做內視鏡篩檢,發現他的食道已經出現斑點狀的癌症病變,已經罹患食道癌還有下咽癌。

  醫師說林先生這樣喝一點酒就臉紅,是天生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而且台灣民眾中有百分之二十,都有缺乏代謝酒精酵素的體質,如果有這種情況的人你又愛喝酒,小心唷,就可能是頭頸部癌及食道癌的高危險群。所以如果喝酒馬上臉紅,又出現吞嚥困難疼痛,或者長期口腔潰瘍無法癒合的症狀,最好做一下內視鏡篩檢,早發現早治療,別忽視了喝酒臉紅的警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