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12:00

污染超標30萬倍! 台塑拒罰八千萬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台塑高雄仁武廠,去年爆出地下水的毒物污染超標三十萬倍,因此高雄市政府依法處分八千萬的罰金,而台塑表示會再提行政訴訟。但當地有好幾位罹癌的居民也出面痛批,這樣的罰金實在太輕了。

  憔悴又瘦弱的徐老先生,他已經是肝癌的第三期,現在走路都會不舒服,看著滿桌子的藥袋,他難過地說原本身體很健康,這兩年來突然就生病罹癌,他覺得是這邊的地下水被污染才會這樣,他說這裡居民罹癌比率高的嚇人,住在旁邊的孫先生,掀開上衣的開刀疤痕是胃癌開刀留下的,還有隔壁的陳老太太也得了喉癌,另外這一位成老先生,肺部也有問題,居民說設在這兒的台塑仁武廠,就是他們健康的最大威脅,尤其去年爆發出的地下水毒物污染,環保署測出,工廠周圍廢水中有二氯甲烷等有毒物質,超標三十萬倍,如果長期服用會導致人體肝中毒與神經中毒。當時可以看到,這廢水染黃了整個大排水溝,稻田的稻葉由青轉黃,現在根據監測報告,對台塑仁武廠裁罰八千萬元,不過這樣的罰金,跟環保署原本所預期的最高罰款一億五千萬元有很大的差距,不只環保署不滿意,居民也認為太輕,但目前台塑也不打算繳錢,表示收到裁決書後,會提行政救濟,也就是說台塑什麼時候,會為工廠帶來的汙染付出代價還不知道,不過居民長期卻得為這水質被污染的問題承受痛苦的後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