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12:00

盤商"削"翻了?! 產地與售價差3倍

邱顯雄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華視新聞追蹤發現,目前香蕉的產地價格大約一台斤才五塊,但是賣給消費者大約十五到十七元,中間差價有三倍,不過蕉農賺得很少,問題就在於很多盤商會砍價,蕉農擔心賣不出去,也只好忍痛賤價賣出。

  來到香蕉產地旗山,蕉農臉上只有心疼跟無奈,因為花了心血種出的香蕉現在根本賣不了好價錢,賣多少先從青果社來看,這一整個卡車卸下之後就是只有薄薄紙張紅色百元鈔票,算一算一斤大約五元,但是不賣更慘。

  凌晨兩點鐘,這裡是高雄的鳳農果菜市場,早市交易的現場貨櫃卡車載來數千斤的香蕉,這是中盤商從產地收購後準備拿來轉賣給零售商,賣多少中盤商不願說,拉著零售商在一旁交頭接耳,但仔細看這幾箱香蕉,零售商最後拿出的是千元大鈔,另一個也是拿出千元鈔結帳,好不容易等到交易結束,零售商才說原來盤商賣這個價。

  最後我們到普通水果攤,紙牌上寫著香蕉一斤十五元,原來香蕉這一轉,從產地收購價的五元到中盤轉零售的十元,再到賣消費者的十五元,整整漲了三倍,但是最辛苦的蕉農賺的卻最少,他們很無奈,誰想賣那麼低,但是盤商會砍價加上香蕉又盛產,這惡性循環才是害慘蕉農的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