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18:58

車體老舊.駕駛疏忽 客運車禍要命!

李若慈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遊覽車乘客數量多,發生意外往往死傷慘重,回顧國內遊覽車意外的主因,五年前梅嶺大翻車,造成22人死亡,四年前陽明山遊覽車翻覆,造成8死25傷的悲劇,都是因為車體機件老舊,或是駕駛經驗不足,更別說陸續發生過駕駛打瞌睡、偷喝酒的誇張行為,遊覽車的安全問題,始終沒有被徹底解決,來看到今天的頭條解碼。

  出動20幾輛救護車,上百個消防人員都不夠,殘破的遊覽車,幾乎完全變形,橫躺在20公尺深的山谷,2006年12月,遊覽車在梅嶺翻覆,造成22人死亡,25人受傷,相隔不到半年,陽明山仰德大道,又有遊覽車翻落山坡,人被狠狠甩出車外,還有人,被數十噸的車體,壓的血肉糢糊,8人當場死亡。

  梨山也曾經發生,遊覽車90度角翻落山坡,造成7人重傷,20多人輕傷,遊覽車翻車意外,追究肇事原因,幾乎都是人為疏失,道路標線不明確,駕駛技術不熟練,再加上遊覽車車體,大部分都經過變造,加高的第二層,只是簡單的鐵皮,沒有鋼骨結構,只要一翻車,車頂撞飛掀開,人就通通摔出車外,火燒車,也遊覽車或是客運,最常發生的致命意外,濃煙不斷夾雜的火焰竄出,短短幾分鐘之內,就可以把整輛遊覽車吞沒,燒得只剩空架子。

  電線短路引發火勢,安全門又太久沒用,壞掉了,人們驚慌逃竄的同時,回想起民國81年,健康幼稚園曾經發生的慘劇,恐怖的意外,讓人看了就害怕,但意外過後,最多就是肇事駕駛,還有遊覽車業者被判刑,稍微安慰死者家人的心痛。

  駕駛打瞌睡偷喝酒,開車時間長,車子零件老舊,滅火器材過期,這些問題因為業者的僥倖心態,始終無法徹底解決,豪華的客運遊覽車,會不會成為致命的鐵棺材,誰都不能保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