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18:58

移植疏失內幕! 台大醫師獨家爆料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台大醫院全院都下了封口令,醫師不准對外發言,不過事發十天後,有熟知內情的台大醫師看不下去,出面跟華視新聞爆料。他說,台大醫院最大的疏失,不是協調師,也不是主刀醫師,而是負責檢驗受贈者檢體的檢驗醫學部,在整個流程中,竟然漏掉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忘了傳一通關鍵簡訊,才會發生悲劇。

  台大爆發將愛滋器官移植到病患身上的重大疏失,真的只是一個協調師的錯嗎。這位熟知內情的台大醫師,獨家跟華視新聞爆料,原來台大最致命的疏失,是有一通關鍵簡訊居然忘了傳。

  醫師說,台大的檢討報告只提到檢驗師跟協調師,在電話溝通上出錯,但沒有說出的是,按照器官移植的標準流程,台大的檢驗醫學部在告知協調師檢驗結果時,應該同時發出簡訊,告知移植小組的召集人,也就是柯文哲,但該傳的簡訊卻沒有傳,柯文哲如果當時有收到簡訊,看到捐贈者的HIV是陽性,肯定會阻止手術進行。

  我們也找柯文哲求證,他到底有沒有收到簡訊,已經辭去召集人的柯文哲沒有直接否認,但看起來欲言又止,因為這個問題實在太敏感,責任歸屬可能會牽扯到更高層。如果只是協調師聽錯,這位協調師不歸台大管,台大不用為她負責,但如果是檢驗醫學部有錯,那這把火肯定還會往上燒。就是看不慣台大院長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才會有醫師出面爆料是檢驗醫學部出大包,如果自家人明明有錯,台大院長又怎麼能置身事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