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18:58

誤植愛滋器官 衛署究責要懲處

謝安安 盧松佑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大醫院發生移植史上最大疏失,誤將愛滋病患捐出的器官,移植到五名受贈者身上,而且在移植手術48小時後,醫師才發現闖禍了。衛生署已經成立專案小組究責,明天台大跟成大將分別提出檢討報告,衛生署最快在兩周內做出懲處。今天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首度出面,坦承這次台大真的錯了。

  把愛滋病患的器官移植到五個受贈者身上,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為這個要命的疏失公開道歉,不過到底是誰出錯?負責接電話,確認病患檢驗報告的協調師成為箭靶。

  其實器官捐贈的正常流程有四大關卡,第一關,將捐贈者檢驗結果上傳到院內病歷系統,第二關,由檢驗師打電話跟協調師口頭告知,第三關,協調師要上病歷系統確認,最後主治醫師在手術前要再次確認。

  但台大除了第一關有做,後面三關全都省略完全沒做,而且離譜的是,8月24號做完移植手術後,隔天移植團隊又飛台東去做另一個手術,直到26號回台北醫師才發現出錯,這中間已經過了整整48小時。

  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衛生署要求國內12家器官移植專責醫院,建立一套標準流程。目前衛生署也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追究台大責任,等週二看到台大的檢討報告,十天到十四天後就會做出懲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