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11:06

老鼠咬破管線 "可磨坊"驚爆2死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帶您了解,17年前,因為一隻老鼠,而釀成的重大意外,83年七月可磨坊麵包店爆炸案,強大的爆炸力,不只麵包店老闆,慘死家中,就連停在馬路上,等紅燈的車子也遭到波及,車上駕駛,被碎玻璃削去臉頰,爆炸到底怎麼發生,一度懷疑是有人裝炸彈,結果鑑識報告出爐,一隻老鼠咬破瓦斯管,拆散兩個家庭。

轟然一聲山崩地裂似的爆炸。撼動台北市的清晨。火焰迅速燃燒成猛烈的巨火。揚起漫天飛塵火花。民國83年11月16日。台北市新生南路從仁愛路。到信義路之間。像是遭到炸彈攻擊。方圓一百公尺內一片狼藉。新生南路「可磨坊」麵包店。在星期天清晨。6點05分發生爆炸。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時。全棟七層樓建築。一到四樓竄出火苗。爆炸產生強大的聲響。震得對面的新生大樓。下起玻璃雨。停在路邊的轎車。被推到好幾公尺外。還轉了一大圈。騎樓下的機車。也震飛到數十公尺遠的對街車道。因為爆炸威力太驚人。可磨坊厚重的鐵捲門。震飛到四十公尺的對面車道上。砸到路過的一輛轎車。當時林德政開車。載著妻女一家五口。要趕在七點前參加公司登山活動。剛好停在爆炸現場。對面馬路等紅燈。沒想到首當其衝。林德政被氣爆威力。削去左半邊頭顱。死在駕駛座上。林太太滿臉玻璃碎片傷口。強忍跟先生天人永隔的悲痛。表現出過人的堅定力。趕緊帶著三名孩子逃離現場。至於停在他右手邊的計程車。只有一線道之隔的梁雅輝。因為受到林德政車子的「庇護」。逃過一劫。小黃駕駛只有臉和手。被碎玻璃割傷。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這起爆炸案。共造成兩死九傷的慘劇。民國83年。正好是台北市第一次市長民選。選情激烈。爆炸時間距離投票日不到一個月。地點也離當時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水扁競選總部。只有1、2百公尺。究竟是選舉恩怨。還是恐怖攻擊。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立即指派新聞局長胡志強。到場了解。檢警調也封鎖現場。組成專案鑑識小組。做地毯式搜索。爆炸起火點一樓屋內。天花板炸出一個大洞 。直穿二樓。柱子斷裂 。牆壁倒塌 。水泥鋼筋外露 。扭曲成一團。這時消防人員。在爆炸麵包店的瓦礫堆中。發現另一名死者。他就是麵包店的老闆祁冠午。因為被瞬間爆炸引燃的烈火燃燒。屍體燒得扭曲變形。他的妻子聽到噩耗。無奈悲慟全寫在臉上。由於祁冠午的上半身被火燒焦。下半身還是完好。警方研判。起火點在祁冠午的腰部。而且是瞬間引起的大火。然後很快就熄滅。警方根據祁冠午死狀。和現場沒有任何火藥濺噴痕跡。判定這場爆炸案。應該不是炸藥爆炸。而是「氣爆」。因為發生爆炸的麵包店裡。烤爐是就以瓦斯作為燃料。而且正在開爐。所以懷疑是瓦斯爆炸。接著鑑視人員。在麵包店後面。放烘烤爐的地方。找到一條有破洞的瓦斯管線。破洞大約四、五公分大。這時真相終於揭曉。警方研判在案發前清晨四點多。祁冠午從家中出門。進入麵包店時。店裡並沒有太多瓦斯外洩。所以祁冠午沒聞到瓦斯味。於是點火烤麵包。不久後鍋爐爆炸。「元凶」大出眾人意外。而且深埋地底。原來是老鼠咬破瓦斯管。沒有人知道。才會造成威力強大的瓦斯氣爆。一個小小疏忽。社會付出沉痛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