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12:00

重罰酒駕!酒測最低容忍值0.15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提醒開車民眾,政府將對酒駕祭出重罰,包括酒測的最低容忍值,從0.25降到0.15,還有同車的乘客如果沒有勸阻,也會被罰三千元。駕駛如果拒絕酒測,最高罰九萬元,這個新罰則,最快明年就會上路。

  大學生開心騎車夜遊,等紅燈卻慘遭酒駕車輛追撞,兩死三傷;計程車禮讓救護車通行,後方酒駕女子高速追撞,連煞車都沒有,後座貧困清潔婦人,當場被夾死。光是今年上半年,酒駕車禍死亡人數就已經超過226人,交通部終於決定要加重酒駕刑責,酒測最低容許值,從酒精濃度每公升0.25降為0.15毫克,也就是說,以體重六十公斤的成年人換算,啤酒從不得超過3瓶,變成2瓶,紅酒從半瓶,變成三分之一瓶,烈酒更從120CC,降為72CC。

  酒測變嚴格,同車乘客也要連坐,明知開車司機酒駕卻不勸阻,每人罰三千元。雖然司機有沒有喝酒要如何認定,有些困難,但多數民眾都贊成重罰。而酒駕最高罰鍰,將從六萬提高到九萬。五年內累犯違規酒駕兩次,還會被吊銷駕照,肇事害人重傷死亡,終生不得考領駕照。

  駕駛人如果拒絕酒測,會當場沒收汽車吊銷駕照,再參加道路安全講習,一切從嚴。修正案已經列為立院本會期優先推動法案,下週草案送行政院會,最快明年就能實施,希望修法從嚴,保護無辜民眾,不要再因為惡劣酒駕而送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