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12:00

救生員不夠!泳客漂流呼救20分鐘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昨天屏東恆春,舉辦海上長泳活動,不過主辦單位,忽視強風特報,結果風浪太大,兩千多名下水的選手,兩百多人被強流沖走,後來海巡隊出動救援,才將參賽者、全數救回,不過已經造成七人受傷,其中一名傷者,是常參賽的老手,現在插管中,有生命危險。而參賽者也痛批,現場救生人員明顯不足,大家疲於奔命,甚至有泳客,呼救了20分鐘,才等到救援。

  21號的恆春海上長泳活動,發生風浪太大,導致兩千多名下水的選手,有兩百多名被強流沖走,事後主辦單位請海巡隊出動救援,才把選手全數救回,但還是有七人受傷,其中有一名選手,還是經常參加泳賽的老手,但還是不敵海上強浪沖打,而且現場的救生人員,也明顯不足,當時海巡人員在船上就發現,許多選手在海上揮手呼救好久,救生員根本救不及。

  透過海巡人員拍攝的畫面,海面上有參加長泳的選手,已經被強浪從南灣,推到核三場出海口,大家抱住浮板拼命揮手,可是根本沒有救生員,整個海面上,一點一點的都是被沖走的選手,海巡隊員也急了,只能看一個救一個。

  21號上午舉辦的恆春海上長泳,本來的路線,應該是四千名參加的選手,從南灣出發,再直線折返,但卻因為落山風強度達8級,造成海浪強勁側流,導致部份選手被海流帶往核三廠出海口,當時主辦單位緊急喊卡,但已經有兩千多人下水,海上亂成一團,大會原本準備的兩百名救生員疲於奔命,根本救不及。

  其中一名參賽的選手王靜子,事後因為嚴重嗆傷被送進醫院,但其實她長年游泳,還是經常參賽的老手,但終究還是難敵海上強浪,主辦單位表示早上下水前,海象感覺還很平靜,而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長泳賽當天清晨,早就發佈了恆春陸上跟海上強風警告,儘管中央氣象局發佈在先,但長泳比賽仍舊進行。

  按照長泳的安全標準,以日月潭為例,應該是兩旁嚴格要拉起範圍界限,而且至少每五十公尺就要有救生台,上頭配備至少一名救生員,如此一來才能讓參賽者一發生問題,就能立刻救援,但看看南灣海面,這一回大會準備的15個救生平台,早被浪吹倒,就連紅色警戒線也被浪打斷,這麼大的風浪,如果大會在活動進行前,還能派人再確認氣象資料,也許就能阻止這場海上驚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