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18:58

毒劑治魚病 "遺毒"下肚恐致癌

古芙仙 榮昊北 黃崇桂 報導  / 高雄市

  不肖業者拿來幫魚治病的偽藥成分裡,除了農藥和人類用的優碘、抗生素外,更有毒性強的氧化劑「重鉻酸鉀」。這是管制化學物質,取得不易,因為有很強的殺菌、清水質效果,被不肖業者當成「特效藥」,一旦經由魚肉累積在人體內,不但不會排出,更會導致腎、肝功能病變,甚至致癌。

  罐子裡,這呈現結晶狀的橘色粉末,就是毒性超強的化學物質「重鉻酸鉀」,拿火苗輕輕一點,立刻燃燒、爆炸,因為重鉻酸鉀是很強的氧化劑,有腐蝕性,都是工業拿來電鍍使用,但因為會致癌,早就被政府管制、停用。

  可怕的是,不肖商人拿到重鉻酸鉀,利用能破壞細胞的強殺菌效果,來殺掉石斑魚身上還有水裡的細菌,雖然效果很好,但也讓魚帶著毒,人類再吃下這美味火鍋、烤肉等魚肉料理,不管吃多吃少,魚帶來的重鉻酸鉀也會跟著進到人體,持續累積,造成身體病變,腎臟、肝臟都會有問題,更令人擔心的,是這在體內的化學毒物根本不會排出。不肖業者為了賺錢,不顧人命,已經讓全台籠罩在毒石斑魚帶來的威脅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