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18:58

工業禁藥誆仙丹 石斑魚殘留毒害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食在好擔心,高雄調查局查獲,枋寮有黑心養魚業者,捏造獸醫執照,自行調配石斑魚的皮膚病藥,還佯稱自己賣的都是特效藥,不管是皮膚病還是寄生蟲病,肯定沒問題,但其實這所謂的特效藥,用的居然是工業用的禁藥,重鉻酸銅還有重鉻酸鉀,這兩種化學藥劑,不但會殘留毒性在魚體上,而且還不容易驗出,業者已經賣了七年,不知道有多少漁民受害,多少民眾吃下有毒的石斑魚。

  來到枋寮的這處倉庫,一樓全部堆滿了各種蔬果花草殺蟲農藥,這些都是準備要調配石斑魚皮膚病特效藥的原料之一,農魚產用藥混在一起就算了,來到二樓,更令人傻眼,就在殘破的磚瓦牆後,居然有好幾桶的化學藥劑,分別是重鉻酸鉀跟重鉻酸銅,這些毒性很強的藥劑主要是拿來電鍍用,在台灣早已經是管制用藥,但沒想到,卻被這個身穿咖啡色的男子,偷偷買來當作治療石斑魚的仙丹,不但什麼病都能治,甚至連外包裝,萬靈散一定靈活力素,也通通是男子自己設計出來,連續七年來,他販售的化學殺菌藥,獲利估計上千萬元,騙了不知多少枋寮一帶的漁民。

  這些化學藥劑,會產生毒性殘留在魚體,不容易驗出,難免消費者無辜受害。我們重回魚塭,漁民說,其實單從肉眼,還是能辨別,魚有沒有吃下問題藥劑。簡單的基本辨別,民眾可以不恐慌先自我保護,只是令人擔心的是,過去七年來,其他有毒的石斑魚,不管是外銷還是內銷,都早已經被不知情的民眾通通吃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