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8 06:00

解開細胞傳遞之謎 3學者奪醫學獎

林佳蓉 編譯

  今年的諾貝爾獎,由醫學獎揭開序幕,美國生物細胞學者「羅斯曼」、「謝克曼」,還有德國學者「蘇德霍夫」,三人一起分享。他們發現了「細胞囊泡輸送機制」,這項人體細胞內,重要的傳遞系統,幫藥物治療打下重要基礎,因此獲頒諾貝爾醫學獎的殊榮。

  我們細胞裡的囊泡外層有一層膜,功能就像計程車,載著胰島素、神經傳導物質等,在細胞內以及細胞之間移動。這個輸送機制一旦失調,就會導致神經疾病、糖尿病還有免疫失調,嚴重的話可能致死。

  今年的三位醫學獎得主,專長分子細胞及神經傳導,他們發現細胞囊泡輸送機制,這項人體細胞內重要的傳遞系統,解開了細胞這一頭到另一頭,運作機制的謎團,同時找出關鍵的複合蛋白質,確保重要分子在正確時間能夠送到正確位置,等於幫藥物治療打下重要基礎。因為目前包括糖尿病、神經性疾病和免疫異常疾病的藥物和治療,都和這項傳遞系統的研究息息相關。

  了解細胞囊泡如何調控輸送機制後,醫療人員將可以更準確用藥,提高疾病治癒的機會。這三位學者因為這項可貴的研究,榮獲諾貝爾醫學獎殊榮,國內有學者還以「拓荒者」來形容三位學者,從未知到發現細胞囊泡運送機制,將可以造福更多患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