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 18:58

北京房價飆漲 窮苦人蝸居枯井

張樂 編譯

  都會區房價常常高的嚇人,像是大陸北京,房地產價格持續飆高,有窮苦人家根本沒地方住,只好被迫住到地底下的涵洞或是工程枯井,非常困苦。

  北京房地產價格連連飆高,但有一群人一輩子都跟炒房沾不上邊。這群人有的從外地來,有的土生土長,因為窮困被迫住到地底下的涵洞或是工程井,窄窄的空間裡擠了好幾個人,年紀甚至高達七十多歲。消息曝光後,當局不是協助這些社會弱勢者,而是把人趕出來,把井封了,眼不見為淨。

  過去大陸內地住在窯洞的人不少,現在窯洞還被列為觀光景區。然而到了21世紀,高樓華廈林立的北京市,竟然還有人住在涵洞,或是施工的工程井裡面。這群人叫北京穴族。外來媒體聞訊來採訪,跟著深入井下探個究竟。記者來採訪時正好是白天,穴民全去上工了。

  小小的空間裡有簡單的臥舖,有一些看起來像資源回收中挑出來堪用的物品,還有蠟燭,速食麵,雨傘等,地上還滲著水,根本無法住人。這個洞並不是唯一一個,最近有人發現北京麗都花園華廈區住了一對年逾七十的老夫老妻,因為貧困在地底下住了五,六年。附近一位北京穴族更在地底下住了將近20年。社會發展無情地淘汰,使他們淪為弱勢。消息曝光後,當局派人把人弄到別的地方,把井封了。網路上的相關影片還被封鎖或是撤掉,面對問題的態度恐怕生活現實更難令人苟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