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2 12:00

高雄氣爆元凶 李長榮化工嫌疑大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這次氣爆事件的元凶,外界指向李長榮化工,這間成立49年的公司,多次發生汙染氣爆意外,其中最轟動的,就是80年代在新竹,亂排臭氣和汙水,引發當地居民抗議,長期下來甚至讓居民包圍李長榮化工廠,時間長達450天,最後才不得已停工,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因為人民集體力量而成功的環境運動。不過後來包括林園曾氣爆,旗津也曾毒氣外洩,造成居民身體不適送醫,可以說是前科累累。

  窗戶被砸碎,廠房被包圍,民國76年,位在新竹竹東的李長榮化工廠,遭到當地居民包圍。他們不是暴民,而是忍無可忍的小老百姓,李長榮化工廠在竹東,時常排出惡臭如魚腥味的臭氣,還偷排毒水、毒死魚群,多年下來,民眾與新竹清華、交大等大學教授合力,圍廠450天,成功讓李長榮停工,成為台灣史上第一次,人民集體力量而成功的環境運動。

  時間來到民國87年,李長榮在高雄林園廠,工人維修卻拉斷管線,氣爆意外,一名工人受傷。隔年88年,李長榮在旗津港卸下化學原料時,又沒有處理好,造成丙烯酸丁脂外洩,民眾中毒,將近兩千人恐慌,陸續湧進醫院就醫,多次不良紀錄的李長榮化工,近年來將觸角延伸到其他產業,規模越來越大,許多工廠重汙染廠房移往大陸,不過管理似乎還是有問題,管線維修失敗,這家將近50年的老字號化工廠,為惡行紀錄又添上一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