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18:15

噁! 用洗腎桶裝仙草 用化工石膏粉做豆花

噁! 用洗腎桶裝仙草 用化工石膏粉做豆花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超噁心!天氣漸漸變冷,大家ㄧ定會來碗熱騰騰的豆花或燒仙草,但新北市衛生局查獲三重區「盧佳食品有限公司(盧家仙草)」違規使用「化工級石膏粉」製作豆花,且業者去年居然回收洗腎患者使用的「血液透析濃縮液空桶」盛裝仙草茶,遭衛生局開罰24萬元,並函送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偵辦,但相關產品數量不明,下游恐已流向餐飲店及冰品店,被民眾吃下肚。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表示,「盧佳食品有限公司(盧家仙草)」使用的「天然石膏粉」為化工級硫酸鈣原料,食品法明定不得添加於食品中。

另外新北衛生局更發現,業者自去年底開始回收使用「血液透析濃縮液空桶」盛裝仙草茶,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2違規事項各開罰12萬元總計24萬元。

林冠蓁指出,血液透析濃縮液空桶為洗腎前配置的藥液瓶,內容物為電解質液、碳酸氫鈉、氯化鉀等人體必要成分,業者據稱買回後用熱水清洗,但仍難以排除安全風險,而市面上製作仙草本來就會用到食用級石膏,但化工級石膏摻有其他工業雜質,完全不可用於食品。

衛生局強調,這次的稽查行動是依總統府於10月20日第二次國安高層會議指示,於10月28日成立「淨安專案」,稽查後發現有126件違規,分別有68件不符食品衛生規範需限期改善,後續倘複查不合格,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及第44條,處以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另有10件因違反工廠輔導法第30條,遭經濟發展局勒令停工,45件為地下工廠,已命業者儘速辦理工廠登記,並有3件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受環境保護局裁罰在案,新北市 政府將持續追查業者改正結果。

(圖片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