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23:00

台灣老人未來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隱藏在台灣社會角落的民眾,往往被忽略、被遺忘。而他們的生活的艱困和心聲,又有誰能聽見!華視新聞雜誌「聽見底層的聲音」系列報導,今天要繼續帶您走訪台北市最老化的社區,位於南機場夜市旁的國宅公寓。

  在這裡,有上百位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他們被子女遺忘,住在殘破又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裡,有時候老人家手腳不方便,就連生病了想出門看醫生,都有困難。在台灣,獨居老人儼然成了最弱勢的族群。長期研究高齡化的台大教授-林萬億就直言,台灣老人照顧政策,相較於歐洲和日本等國家,明顯慢了一大步,未來老人照護和居住等問題,都將成為台灣社會的重大隱憂。

  晚上五點多,覓食人潮湧現,攤商叫賣聲此起彼落,這裡是台北市中正區最熱鬧的夜市,南機場夜市。磚造房屋、鐵皮屋瓦、各色鐵窗充斥,破舊的南機場公寓,過去也曾風光一時。1964年公寓落成,1,264戶正式進駐,堪稱是台北人心中的高級國宅,但經過近半個世紀演變卻成了最弱勢的地方。

  老舊的社區,遲遲等不到改變,六千多個居民,超過65歲的就約有1500人,當中有100多個是獨居老人。再加上中低收入戶和身心障礙者,說這裡是台北最老化的社區,一點也不為過。這一天里長帶著我們,前往南機場公寓,拜訪住在這裡的老奶奶。

  一進門,就聽到熱情招呼,她是87歲的陳再芳奶奶。狹長房子,簡單床鋪,是陳奶奶睡覺的地方。老伴過世後,三年來,她獨自一個人住在這,難得看到我們上門,高興的拿出她年輕時的照片。曾經年輕貌美的上海小姐,如今鬢髮斑白,成了獨居老人。

  陳奶奶靠著老人津貼、房屋補助,里長的熱心照顧,還能租得起老舊房子。有多餘的錢,隨便吃;沒錢,一杯豆漿就打發。陳奶奶其實也有兒女,只是問她孩子在哪裡,她的淚水已經奪眶而出。停擺的時鐘,空蕩房子,剩陳奶奶一人獨居生活,這還只是南機場公寓的寫照之一,忠勤里還有更多老人租不起公寓,窩居在狹小的地下室。

  公寓旁的地下室,不到兩坪的房間,是77歲張來好奶奶的家。兒女生活不好,張奶奶選擇獨居,房間內堆滿衣物紙箱,一根鐵杆,充當臨時衣架,簡陋的木板床就是睡覺的地方。在這裡每扇門背後,都住著孤苦無依的老人,光是踩著蹣跚腳步,走出地下室都很困難,有的生病老人家甚至被困在房內,結束人生。

  人都會老,但老了就別無選擇嗎?聽見底層的聲音,採訪小組從三重29街,

  到繁華台北城的陰暗地下室,接著再到南台灣嘉義,都發現,現今生活在台灣最底層的弱勢族群,就是無力翻轉困境的老人。現在他們的處境,極可能是未來您我的真實人生!

  一個恐怖的數字,光是2012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經有11.2%,預估2030年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20%,屆時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長期研究高齡化的台大教授林萬億就直言,台灣從1990年,開始啟動老人年金、老人教育和涵蓋老人醫病的全民健保政策,2007年也開始推動長期照護十年計畫,但面對超高齡社會的到來,老人居住、照顧和交通面向,長期被忽略,政策明顯慢了一大步。

  推動在地老化和社區照顧,讓老年人能夠活得更開心,活的健康,此外要鼓勵老年人多走到戶外,交通更是一大問題。相較歐洲幾個國家,提早規劃藍圖,從居住、照護、交通各方面,妥善協助老人安養。但看看高齡化速度居全球第一名的台灣,社會底層的年長者們卻充滿無助和無奈,心酸之餘,我們更得思考,攸關老人生存的政策和福利,台灣做得夠不夠?是不是能做得更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