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23:00

黑色素寶貝琪琪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誰都希望自己的寶貝,能夠健康快樂,但是這樣的心願,對楊志強和林沛穎這對夫妻來說,卻是個奢侈的夢。

  他們的兩歲女兒琪琪,罹患了罕見的「巨大型黑色素痣症」,在她稚嫩的臉龐和四肢,都有大片的黑色素痣,不只影響外觀,因為汗腺阻塞,琪琪更常常把黑痣抓到破皮流血。擔任攝影師的琪琪爸爸─楊志強,還曾因為覺得自己女兒長得醜,整整一個月不想抱女兒,甚至有一年時間,不想帶琪琪出門。

回想這一切,楊爸爸忍不住自責地紅了眼眶。九月底,琪琪進行植皮手術,換藥的時候,痛到哇哇大哭,讓爸媽好心疼。但是琪琪依舊樂觀堅強,也激勵了爸媽。有了這個獨一無二的寶貝,夫妻兩都認為自己也成長了,還成立了粉絲團,要鼓舞更多和琪琪一樣的病友。

  大大的眼睛、紅紅的雙頰襯著圓鼓鼓的臉蛋,畫面上這位小女娃叫做琪琪,可愛的外表讓人不想移開視線,但是仔細一看,琪琪小小的身體上,竟然有一大片的黑色素痣。因為可愛的琪琪,罹患了50萬人只有一個人才會得到的「巨大型黑色素痣症」。

  拿著麥克風,搖頭晃腦唱起歌來,現在的琪琪已經兩歲多了,一雙大眼睛更加靈活,偶爾皺皺眉頭、若有所思,爾露出天使般的笑容,融化大人的心。

  可愛的琪琪,在九月底才剛進行完植皮手術,把右大腿到股溝的皮膚,移植到右手掌,現在右手大片的黑色素痣不見了,看來像是被刮去了一層皮,大腿也留下了22公分的疤痕,讓人看了好心疼,問她痛不痛,勇敢的琪琪回答很超齡。

  手術過程沒有掉下一滴淚的琪琪,在拆線換藥的時候忍不住放聲大哭,這時候的她,右手掌裹得像是壘球一樣大,左臉也貼著紗布,而琪琪每哭一聲,一旁的爸媽,心就痛一次。

  剛來到這個世界的琪琪,就像是個好奇寶寶,影片裡,她看著自己很不一樣的右手,看了好久,還會用眼神和鏡頭打招呼,而影片背後掌鏡的就是琪琪的爸爸楊志強,擔任婚禮攝影師的他,曾經沒有勇氣拿起熟悉的相機,按下快門拍下寶貝女兒的照片,在琪琪滿月之前,他甚至連抱她的意願都沒有。

已經擁有一個健康兒子,琪琪爸媽完全沒想到,聽都沒聽過的症狀,會出現在第二個孩子的身上,不過,原本無法接受女兒身上缺陷的琪琪爸,漸漸地,因為太太坦然正面的態度,轉變心境。

  帶著琪琪走向外面的世界,對夫妻倆來說也曾是一大考驗,除了因為長黑痣的部位沒有汗腺無法排汗,要避免曬太陽,更主要的原因,就是外人的異樣眼光。好久沒有到公園玩的琪琪,這一天是手術後第一次外出,心情格外興奮,一下溜滑梯,一下玩蹺蹺板,爬上爬下,每樣遊樂器材都想嚐試。而琪琪爸拿著單眼相機,捕捉寶貝女兒的每一個動作和表情。

  2014年的5月30號,琪琪爸成立了「黑色素痣-琪琪寶貝」的粉絲團,不到半年,粉絲人數就突破了十萬人,原本只是純粹提供病友一個交流的平台,卻意外在粉絲團獲得了許多感動和力量,同時也給予了同病相憐的家庭更多支持。

  像琪琪罹患的「巨大型黑色素痣症」,因為缺乏汗腺,影響體溫調節,會導致發癢發熱,患者多半都像琪琪一樣,時常抓到破皮流血,更令人擔心的是,放著不處理,更有致癌風險。大家都很關心,像琪琪這樣包括臉部、手部和背部的大面積黑色素痣,需要開刀幾次才能夠全部移除?主治醫師莊秀樹研判,起碼還要三到五年。

  手術後一個月,琪琪來到了陽光基金會,試穿為她量身打造的壓力衣,只是,原本不輕易哭泣的琪琪,或許因為前一天沒有睡好,加上壓力衣摩擦到開刀傷口,當場嚎啕大哭,任憑一旁的爸媽怎麼安慰,都止不住她的淚水。

  還好,看到了玩具和零食後,琪琪擦乾了眼淚,又恢復了平常活潑開朗的模樣,兩歲半的琪琪,因為身上獨有的記號,曾讓爸媽自責、心痛,到最後放下偏見,坦然接受,更珍惜這老天爺送的獨特禮物,未來的每一天,不管遇到什麼難題,他們一家人,都會勇敢面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